2019年05月16日
第A11版:

寻找传播弘扬传统文化的净土

——东篱山庄沈怀远苦心经营诗意田园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在五柳先生的笔下,田园生活富有魔力,种豆、采菊、吟诗、赏琴、品茗,悠然自得,远离了世俗烦扰。

淮北,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皖北小城,每一方土地都浸润着楚风汉韵。这里曾经孕育了颛孙子张、蹇叔、桓谭、嵇康等一代又一代古圣先贤。东篱山庄,就坐落在这样的一个皖北小城。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下旬,记者来到东篱山庄。依山傍水,景色秀美,占地广阔的园地,蔬果累累,花香宜人。古色古香的小院,炊烟袅袅,岁月静好。文人荟萃的雅室,墨香阵阵,琴音绕梁。漫步于此,无“车马喧”、无“世俗扰”,有如陶公笔下的诗意田园。

■ 记者 邹晨光

“寻找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我的大写的中国啊,我用仰望的姿势翻开你的诗篇,你的每一座山峰都是一个放大的汉字,它们在我的生命里生根,在我的血液里长大,我的大写的中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日下午,东篱书院与淮北市相之韵朗诵艺术团在东篱山庄举办“春天的邀请”本土作家作品朗诵会。朗诵者们饱含深情的演诵,文字与声音的交融,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本土文学盛宴。

在朗诵会现场,记者见到了东篱山庄的“堂主”沈怀远。头发花白,戴着厚厚的眼镜,见到记者过来,着一身汉服的沈怀远挥手中露出平和的笑容。

“我觉得我们的生活中不能没有诗文,我们的故土乡情更不能没有诗文。我愿意为大家提供平台,进行文化交流。”东篱书院负责人沈怀远告诉记者,此次携手相之韵朗诵艺术团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就是想促进本土文化思想繁荣,让更多优秀的诗文走进大众的生活。

在沈怀远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东篱山庄。七十亩大小的东篱山庄已经形成了几大功能区,像文化体验区,可以品茶、听琴,欣赏陶艺、书画与收藏品展示。几个雅致的木屋构成的餐饮服务区,杏树、柿子树等构成的绿色采摘区。

沈怀远堪称“当代陶公”,一手打造着这个“世外桃源”,诗茶为伴,花鸟闻香,听琴弄墨,坐而论道。这里不仅是寄放身心的清闲之地,更是传播和弘扬文化艺术的优良平台。

“这是一个快时代,快得让我们无所适从,心灵会变得疲惫不堪。或许我们都应该慢下来,去找寻自己心中的桃花源,成为自己的‘陶渊明’。”沈怀远说道。

据了解,东篱书院先后举办国学讲座、公益论坛、主题演讲数百场,发起成立古琴协会、汉服会、茶会,策划组织2017中国(淮北)首届古琴艺术发展论坛暨“古琴名家·名曲”音乐会等重大传统文化活动,受众近百万人。

“别人喜欢称呼淮北是座‘煤城’,我更喜欢称呼淮北是座‘古城’,在我看来,淮北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厚重的城市,追溯千年,琴声悠悠、运河汤汤,历史久远,我愿意做一位文化的传播者。”

沈怀远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首次举办的读书会,就是想和大家一起认真地读一本书,然后分享心得体会。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朗诵会中,大多以本土诗人、作家撰写的诗文为主,内容以传颂和赞美淮北、赞美煤矿、赞美家乡。淮北作协主席林敏的《煤城留痕》、马尔的《我迷人的小城》、陈李林的《我给母亲买顶帽子》、耿汉东的《我一个人的夜晚》、梅一的《春天的鸟鸣》、姚中华的《新鲜风》等作品均在现场得到诵读。

“我特别热爱朗诵,也特别感谢东篱山庄沈先生。在这里朗诵诗歌能够找到一种优雅的品位和向上的力量。”朗诵者祖健康说。

“守护着回归文化的纯净初心”

余秋雨有本著作叫做《文化苦旅》,对于沈怀远而言,“文化苦旅”这句话颇为应景。

沈怀远原本在国有煤矿企业任职,但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我是一个思想比较活跃、有些前卫的人。”沈怀远如是描述自己。

1992年,正值全民下海创业的热潮。思维敏捷的沈怀远自然发现了这一时代趋势。他利用矿广播台拥有摄像设备的优势,做起了婚礼策划拍摄,让一起参与的同事待遇提高不少。沈怀远学过美术,利用特长,他又应时办起了装潢公司,自己成了所在矿区的首个私企董事长,解决了50多位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那个时候,大家都想挣钱。这些年轻人如果在家闲置待着,对社会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刚才还面带笑容的沈怀远,说起就业就严肃了起来。

极具开拓精神的沈怀远在1999年前后调入世纪建材公司,由于善于管理,该公司生产的防水建材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导品牌。

沈怀远脾气火暴,精力惊人,没日没夜地拼杀,唯愿一展雄心,打开宏图。但一场任职变故,让他拍案而起,扔掉了“乌纱帽”,一猛子扎进商海“裸游”。

生而有涯,学而无涯。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沈怀远在2003年至2005年报读了清华EMBA。学校里,老教授老领导老同学,都认可沈怀远;学校外,关注书画古琴收藏,沈怀远结识了天下文化人,并在京创办了公司,成为一名圈内认可的“儒商”。

“我觉得还得回来,在那总觉得没有着落。”北京的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家乡朋友一招呼,沈怀远把一切清零,回到市高新区创办了惠众金属纤维公司。“你做什么事情要有社会公德心,不能做个无良商人。”提及公司名字“惠众”二字,沈怀远这样解释说道。

“文化是一种情结,你走多远,它都会拴着你。”为了回归文化、回归初心,2009年,沈怀远来到了东篱山庄。从此,淮北老外环挨东,有了个东篱山庄,淮北内外书画艺术界朋友,喜欢优雅文化感觉的人,都有了个聚会的好去处。为了东篱山庄,沈怀远大半辈子的积蓄都花在上面。“老沈有心魔,固执的以为做文化就不该与经济密切,连上了就污秽,不纯粹。”东篱书院的首席文化顾问马尔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后来山庄几经风雨,沈怀远也常常伤怀不已。但不管怎样,如今满目青山,书画满园,茶香高朋欢,过去的一切对沈怀远来说已都是烟云。

给你坎坷的,是让你增加阅历、不断成长的恩师。“想开了,自己的道也宽了;做文化,你就得磨成个心大又敞亮的文化人。”沈怀远说道。

一番采访结束,发现沈怀远是个纯粹的人,笑起来如孩子一般;是个通达的人,对人热心,广交天下士;是个性情的人,骂起人来会拍桌子,怀念起故友来却也忍不住潸然泪涌……但他更是一个慢下来的人,在小城守护着一方小院,守护着诸多朋友的心灵寄托,守护着回归文化的纯净初心。

2019-05-16 邹晨光 ——东篱山庄沈怀远苦心经营诗意田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56.html 1 3 寻找传播弘扬传统文化的净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