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09版:

方便异地参保人员 提高群众获得感

我市多措并举实现“医保漫游”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本报讯 根据上级部署,市医保局全力以赴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不断加大政策宣传、优化服务流程、明确办理手续,高质量实现“医保漫游”,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享受到这项惠民措施,极大地方便了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高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扩大“三类人员”登记备案范围。我市异地退休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结算备案范围由以往的在安置地、居住地选择两家医疗机构扩大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实现了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自主选择就医地开通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优化简化了三项工作流程。优化审批流程。在同一家医疗机构多次治疗的参保患者,办理一次备案手续即可,无需多次办理。优化转诊转院流程。对异地转诊人员,由本市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转诊转院意见,并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信息报送至经办机构,为参保患者办理转院就医手续,无需参保人奔波办理。简化备案流程。对新增异地退休安置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只需携带社会保障卡和居住证到我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窗口,即可完成异地联网备案登记手续,取消就医地一切审批盖章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施后,我市参保患者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一卡通”刷卡联网结算。参保患者前往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医院进行治疗,期间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报销政策按照本市规定执行。出院结算时,只需缴纳按规定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2018年至今,我市整理上传个人备案信息至统筹区28956人,上传跨省直接结算备案信息44957人次。我市参保人员异地联网结算成功8418人次,费用总额18557.91万元,基金支付10542.20万元;成功结算外地医保117人次,涉及费用总额123.49万元,基金支付91.68万元。

2019-05-16 王守明 方便异地参保人员 提高群众获得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45.html 1 3 我市多措并举实现“医保漫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