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05版:

县农机管理中心“四心并用”备战“三夏”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彭甫

本报讯 “三夏”农机生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关系到全年粮食的增产增收。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抢先抓早,“四心并用”提前做好“三夏”农机生产各项准备工作。

精心组织好农业机械年检年审和机具检修工作。该中心强化农机监管,开展农机“三率”提升行动,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检审小组,深入镇村服务组织等基层一线开展2019年农机年检年审工作。目前,共检审拖拉机(变拖)、联合收割机2100余台,新办理驾驶证200余人,新车入户60多台。同时,依托农机合作社、经销企业和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指导机手做好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杜绝机具带病作业,全县共检修各类农业机械6000余台(套)。

耐心开展好农机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三夏”期间气温高、作业量大、人机极易疲劳,是农机事故易发、多发期。该中心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乡、以会代训、现场演示等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目前,已培训各类农机从业人员2000余人,其中新训驾驶员200多人。

贴心服务好农机跨区作业。该中心积极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合同作业、托管作业等,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市场信息,指导机手选择作业区域。同时,依法依规做好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及时做好信息上传和登记备案工作,确保跨区作业证及时生效,切实维护跨区作业机手利益。并且主动与公安、交通、应急、市场监督、气象等部门沟通,确保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畅通、跨区作业秩序有序、天气预报信息发布等配套服务到位。今年,预计将发放跨区作业证900张。

尽心保障好机具和零配件供应。该中心多次召开农机供应商调度会议,研判分析农机供应市场和机手的需求,确保农民购买到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机具和零配件。并且组织人员对从事农机产品及零配件销售、维修服务的农机经营企业、农机维修网点进行集中专项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农机质量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农机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2019-05-16 王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33.html 1 3 县农机管理中心“四心并用”备战“三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