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10版:

人性化服务暖心 户籍民警获点赞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孙志刚

本报讯 近日,在人民网市委书记黄晓武的领导留言板上,收到了冯女士的感谢信,信的内容是感谢淮北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户籍民警毛萍的人性化服务,得知情况后,毛萍开玩笑说:“从没有想过会收到大姐的感谢信。”

原来,今年4月,花园派出所户籍民警毛萍在处理一起居民重复户口业务时,遭遇了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形。根据户籍管理规定,居民户口要保持唯一性、准确性、权威性,一个人只能有一个户口。重复户口使用者冯女士,一听说要删除一个户口,情绪非常激动。

经了解,冯女士祖籍江苏南通,90年代嫁到安徽怀远,之后又迁居淮北,已在淮北生活30多年。根据户口管理规定,冯女士只能保留合法原始户口。民警查询冯女士1996年迁移证后,多次与怀远警方联系,均未发现其安徽户口原始资料。随后又多次与江苏警方联系,经查证,江苏户口系冯女士原始合法户口。

得知自己必须删除淮北的户口,冯女士更是无法接受了。她坚持说:“你们不要再说了,如果把我的户口删除了,我一定会去告你们。”民警也非常理解,让冯女士删除使用30多年的户口,会造成她生活上的不便,所以,民警也多次与江苏警方联系,寻求更合理的方式解决重复户口问题,但一直未达成目标。

其实,对于违法违规户口,民警完全可以履行告知手续后,不需本人同意即可删除,但是考虑到冯女士的实际情况,民警仍然不厌其烦地到其家中做工作。冯女士也看到民警因为她的事情,多次与上级部门及外地警方沟通,并且多次上门。冯女士感动了,最终同意删除淮北的户籍。

为了减少冯女士生活中的不便,删除户口后,民警立即为其出具户口注销证明,并且与江苏警方联系缩短其补办了江苏身份证的时间。

从剑拔弩张到笑脸相迎,从投诉信到感谢信,从不理解到支持工作,背后是民警的坚持和群众的暖心。

2019-05-16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04.html 1 3 人性化服务暖心 户籍民警获点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