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06版:

钱营孜矿千米钻机队 跨矿作业攀高峰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孙建 吴琼

本报讯 根据安排,钱营孜矿钻探区千米钻机专业化队伍从4月上旬开始,赴恒源煤矿深部井,对该矿三水平主暗斜井进行超前掩护钻探工作。

钱营孜矿千米钻机队是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目前唯一一支先进钻探技术专业化队伍,由20名职工组成,其中有4名党员,平均年龄34岁,个个都是“多面手”。

一流的钻机,需要一流的钻手来操作。这群年轻人凭借一股子韧劲,从一群稚嫩的普通员工已经成长为煤海深处的“特种兵”。千米钻机在他们的手里就像着了魔力,进尺不断攀升。2018年12月10日,这支队伍进驻五沟矿。转战1031机巷,采用“千米钻机”向1034工作面施工5个定向瓦斯拦截钻孔,用于治理1034工作面瓦斯,历时25天完成了作业任务,所有钻孔均符合设计要求。此次作业是该队首次跨矿作业,针对五沟矿瓦斯拦截钻孔较深、孔内岩性变化大,开孔和终孔位置落差大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多次出现塌孔、返水出渣不畅等异常情况。经过优化设计,采用螺旋回转定向交替钻进工艺,反复冲孔、扫孔多次,保证了顺利钻进到位。

今年以来,千米定向钻机施工五沟煤矿定向拦截孔5个,共计2863米;施工五沟煤矿疏放孔2个589米;施工钱营孜矿W3221风巷瓦斯治理钻孔7138米。同时,这个年轻的团队迸发出了更多创新火花。“一孔多支”钻井法、《定向钻进技术在顶板高位瓦斯抽采钻孔中的应用》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19-04-19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56.html 1 3 钱营孜矿千米钻机队 跨矿作业攀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