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02版:

出重拳 下重手 零容忍

——烈山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记者 傅天一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烈山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烈山区查处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移送46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批捕15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件17人,组织涉恶案件庭审直播活动4次,对涉恶问题监管不力的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在保障重点工程施工环境、打击非法盗采、处置缠访闹访等方面出重拳下重手,行政拘留44人,刑拘8人,判决2人,除恶治乱成效初显。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烈山区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迅速行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在全市率先启动工作。区委、区政府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制定工作方案,逐级压实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烈山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8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直接督查督办重点案件。区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定期调度、现场督导,指导和推动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全区上下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充分利用网站、广播、微信等媒介,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等平台,有效发挥“一组一会”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集涉黑涉恶线索,营造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通过移动终端发放宣传短信30万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标语、手册、通告等10万份,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进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了解率、参与率显著提升。2018年,烈山区扫黑除恶了解率排名全省县区第六。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成立由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依法履职、齐抓共管,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区纪委监委对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査”,向政法系统移交线索19件;公安烈山分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线索摸排、专案打击、追逃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摸排线索8件,接收举报线索76件,办结32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3个,清理村居干部3人。

坚持立行立改,固化整改成效。针对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以及督导“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立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照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已全部整改到位,受客观条件影响未完全整改到位的,正在逐项落实。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烈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烈山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以中央督导为新的契机,聚焦“办案”“打伞”“断血”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2019-04-19 傅天一 ——烈山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24.html 1 3 出重拳 下重手 零容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