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A04版:

政法部门齐发力 联手共建平安城

■ 记者 傅天一

自去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市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市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市公安局

瞄准打击重点

突出专案攻坚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政治任务顺利推进,专项斗争之初,市公安局审时度势,果断从刑侦、打黑、直属、公交、特警等单位抽调精干民警,组建四个扫黑除恶专业行动队分别进驻三区一县与基层并肩战斗。根据中央“深挖根治”阶段目标和专项斗争工作形势,市公安局扫黑行动队由规模用兵改为精兵攻坚,选调优势力量组建扫黑除恶案件队,主攻大要案,人员由分队派驻基层改为集中市局统领,提高了灵活统筹、集约攻坚质效。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以打开路,依法严惩,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侦办犯罪集团案件13件,推毁恶势力团伙7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人,刑拘488人,破获刑事案件190起,查封冻结扣押资产约1499万元,基本形成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去年全市八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7.2%,破现发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34.6%,专项斗争打击成效为79.34%,排名全省第六,多项刑事打处指标升幅全省领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省领先,刑侦工作绩效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检察院

坚持打防兼顾

做好长远防治

2018年至今,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法履职,稳步推进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阶段性工作。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政策界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坚守法律底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考验。加强密切配合,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会签了《关于提前熟悉职务犯罪调查案件案情工作的意见》《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意见》,建立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长效机制,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快、判得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件95人,提起公诉11件106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监督有关机关和部门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强化监管,共同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和能力,不给涉黑涉恶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送涉及社区矫正管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内容的检察建议6条,有关单位反馈并整改5条,检察建议效果较为明显。

市法院

打造专业审判团队

涉黑案件快审快判

我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取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工作作风硬的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负责案件审理,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市中院加大对基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案件判决前两级法院针对量刑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案件质量。

坚持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判。自2018年10月第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全市法院迅速从临战进入实战,集中力量,加班加点。截止目前,全市基层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1件106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38人,涉恶案件8件68人;审结9件94人,其中涉黑案件2件30人,涉恶案件7件64人,其中2件涉黑案件审理时间分别为33天、43天。截至目前,上述已审结案件除一件尚在上诉期外,其余8件均上诉至市中院,现二审均已审结,二审平均审理时间23天,审判效率持续提升。

市司法局

强化业务监督指导

提升律师辩护水平

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我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通知》,制定了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制度,成立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指导委员会,明确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类型,帮助律师准确把握涉黑涉恶犯罪构成。在全省创新建立看守所周末律师正常会见制度,向中院反馈律师建议31条,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多次组织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研究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有关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淮举办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中的业务水平。指派律师管理部门同志现场旁听庭审工作,积极协助司法机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74名律师为151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三个阶段进行辩护,全部实现及时上报、及时指导,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9-04-15 傅天一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75.html 1 3 政法部门齐发力 联手共建平安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