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A05版:

杨庄街道设立“城管民情室”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 记者 陈洪

本报讯 日前,家住烈山区望阳路的居民刘侠告诉记者:“大街上没有乱扔的垃圾,路面非常整洁。家门口那些占用公共场地经营的摊位被取缔了,城管队员经常来巡查,有问题就现场解决,来往的车辆通行顺畅,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是烈山区通过设立“城管民情室”,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杨庄街道根据市城管执法局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专门在辖区内设立了“城管民情室”,把城管执法队员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服务范围等上墙公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形成新型执法格局和城市管理网络,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城管民情室”设立之初,市城管部门就定下标准:要为群众当好“四员”——执法员、宣传员、协调员和服务员。市城管部门抽调1至2名执法队员到社区“城管民情室”,及时搜集市民的投诉和意见,迅速处置城管执法领域的难点问题,提高城市管理的“见管率、管事率”。执法队员定期在社区内排查走访,听取居民诉求和对城市管理的意见,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有难度的问题反馈至队部集中力量解决。

31岁的张鹏是杨庄街道办第三居委会的“片管儿”,他对记者说:“前段时间,胡同拐弯处横卧着的3根废弃电线杆成为路障,影响出行,居民意见很大。我了解情况后,很快从工地协调来吊车和平板车,对电线杆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居民对此很满意。”一年来,“城管民情室”已累计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方面投诉206件,制止各类违法搭建21起,拆除违法建筑420平方米,铲除非法张贴小广告1300多处,协助清理暴露垃圾900余吨。

烈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城管民情室’,做到城管执法不出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达到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管理与执法互动互助的双赢局面。今后还应充分发挥‘城管民情室’的宣传教育、管理协调、防违控违、便民服务四大功能,使城管执法深植社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2019-04-15 陈洪 杨庄街道设立“城管民情室”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43.html 1 3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