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A05版: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淮北矿业集团袁店一矿生产管理部主管技术员陈辉亭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张盼盼

陈辉亭的办公桌,简单又简洁。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把三角尺、一块橡皮、一个笔筒,笔筒里简单地放了几支铅笔,桌子右上角叠放了几本水文地质专业的书籍。桌上的电脑屏幕亮着,屏保闪烁着一行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陈辉亭是淮北矿业集团袁店一矿生产管理部主管技术员,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煤矿工作近10个年头,从籍籍无名的“新兵蛋子”到2018年淮北矿业“骨干青年标兵”,再到2019年的“十佳毕业生”候选人,他用自己的成长故事诠释了那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初入煤矿,陈辉亭被安排到掘进区见习,和所学的地质专业关系不大。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班前会、看守值班室,下井的时候做得最多的就是跟在别人后面贴反光贴。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一贴就是一年。他迷茫过,也动摇过。难道我一个正儿八经的理工科高材生每天的工作就是贴反光贴?偶然间,他看到一个故事很受启发,一颗种子落到泥土里被掩埋不见天日,于是把根深深地扎在泥土里,拼命地从泥土里汲取更多的养分,经过漫长的岁月,终于破土而出,快速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从那以后,陈辉亭变得积极乐观起来,不下井的时候就手不离卷,看书、看图纸、看措施,下井的时候虽然还是贴反光贴,但是他会观察研究,把书上学来的和井下实际进行印证,不懂就问,问随行的科区长、问技术员,还有老工人。回忆起那段时光,陈辉亭说,他坚信每一份隐忍,每一份坚持都会获得回报。由于热衷学习、工作踏实,2012年,陈辉亭被调入技术部门从事地测防治水工作,走上了他的专业路。

地测防治水专业是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必须要做到超前、精准,丝毫来不得一点差错。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他珍惜岗位,井下、会议室、办公室各种场合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勤学好问,坚持到现场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老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将书本上、图纸上的所学很好地融入实践,与他们一起解决工作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他给自己提的要求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企业经济不景气时期,看着身边不少同事纷纷跳槽离开煤矿,他毅然扛起别人卸下的担子,没叫过苦,没喊过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问他当时为什么选择留下来,他开玩笑地说,“你听过熊瞎子掰玉米的故事吗?我不想当熊瞎子,我相信我选择的就是最好的,我相信守得云开月自明”。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生产技术上的难题,为最佳解决方案出谋划策。他善学善思,注重总结创新,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成为地测防治水专业的青年佼佼者。他全程参与袁店一矿东翼大巷穿断层地面综合治理工程,解决了巷道水害防治和过断层破碎带支护困难的双重难题;编制了《袁店一井煤矿含水层下824工作面开采设计》,为矿井多回收煤炭资源163.5万吨,为矿井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600万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陈辉亭先后荣获袁店一矿“五好职工”“五星党员”“五好标兵”等称号,2018年,他被授予淮北矿业“骨干青年标兵”殊荣。近日,他又入选第十三届淮北矿业集团“十佳毕业生”候选人名单。

2019-04-15 吴永生 ——记淮北矿业集团袁店一矿生产管理部主管技术员陈辉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37.html 1 3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