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A07版:

车辆爆胎司机犯难 高速交警救助获赞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马婧洁

本报讯 近日,一辆小轿车在高速上因爆胎无法前行而停在应急车道,车上3人被困高速。在他们愁眉不展之际,淮北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发现并及时救助。

4月3日上午10时35分许,高速一大队民警巡逻至京台高速合肥方向790公里处时,发现有辆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路边站着两人,车旁蹲着一人,旁边是不时呼啸而过的车辆,情况十分危险。

民警立即下车查看情况,并引导驾驶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经询问得知,这一男两女三人结伴出行游玩,归来途中遭遇爆胎,男驾驶员是位新手,刚买的新车,还没遇到处理车辆故障的情况。民警来时他正一边百度一边试着更换轮胎。

了解了情况后,民警提醒两位女士在高速护栏外安全地带等待,随即帮助驾驶员更换轮胎。由于更换的是非全尺寸备胎,民警还叮嘱驾驶员,行驶中要打开双闪,行驶速度不要超过80公里/小时,尽量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到家后要及时更换全尺寸轮胎。民警的热情帮助受到一行3人的点赞,并表示时间已临近中午,想请民警吃饭表示感谢。民警婉拒他们的真诚相邀,直言这是交通警察应该做的。

高速交警提醒:自驾出游,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高速行驶途中,如遇爆胎,不要慌张,应当握紧方向盘并松开油门,切莫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稳住车辆后轻点刹车降低车速,将车滑至应急车道。之后立即打开双闪,警示附近车辆,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标志,同时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接下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行更换备胎或打电话寻求道路救援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自行更换轮胎,那么速度要尽可能快,因为在高速上逗留的时间越长,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越大。

2019-04-15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35.html 1 3 车辆爆胎司机犯难 高速交警救助获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