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01版:

拉长链条增效益 凝心聚力促转型

——卓润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建设见闻

■ 记者 陈洪

“我们的现代化生产装置已经建设完成,目前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检查调试,为下一步试生产做准备。”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北煤化工基地卓润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建设现场时,该项目负责人黄德洋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卓润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全称为10万吨/年环己酮仿生催化氧化联产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由安徽卓润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50亩,总投资7.5亿元。

在黄德洋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整个厂区。占地百余亩的项目建设现场干净整洁,现代化的管状大型氧化装置、罐区、制氧站等生产设备以及化验室、控制室等已经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厂区雏形已现。

据了解,卓润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采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酶催化氧化技术,具有绿色环保、高效、安全、低温、低成本的特点。该工艺应用打破现有欧美领先的己二酸与己内酯传统生产工艺,装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己内酯生产单体装置,年生产己二酸9万吨,己内酯2.5万吨,混合脂肪酸2万吨。

黄德洋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8年2月完成设计方案,同年6月开工建设。在煤化工基地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施工方自我加压,细化落实工作责任、时间节点、推进措施等环节,加班加点,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该项目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安全环保等相关验收手续正在办理中。

采访中,记者得知,该项目的建成,具有两个独特优势。一是技术领先。

项目采用的生物酶催化氧化技术具有高效环保的特点,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相比,单位产品加工能耗下降20%,生产成本下降约60%。二是产品先进。项目生产的己内酯将打破国内空白,可用于生产外科用品、黏结膜、脱膜剂等产品。己内酯合成的医用组织工程支架与器官修复材料,由于其可在人体内降解,无毒性,不致敏,有利于细胞粘附生长分化,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好的用于体内的医用材料,也作为靶向抗癌药物其合成物在人体内易降解。

“园区产业基础扎实、服务环境优良,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黄德洋表示,该公司将尽快办理项目验收相关手续,争取尽快进入试生产阶段,然后正式进行为期3个月的中试实验,获取工艺参数、技术指标,开展工业化设计,为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的建设投产做足充分准备。

2019-03-15 陈洪 ——卓润己二酸与己内酯项目建设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97.html 1 3 拉长链条增效益 凝心聚力促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