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01版:

统筹抓好基地、工程和专项建设

我市聚焦“三重一创”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 记者 黄顺 通讯员 吴程程

本报讯 据市发改委消息,我市聚焦“三重一创”,不断优化调整战略性新兴企业(目前为98家),评估6个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坚持评选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市级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形成了“县(区)—市—省”及“专项—工程—基地”双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在创建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我市坚持统筹抓好基地、工程和专项建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淮北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基地是我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基地企业总数达4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家、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3家,新增规上企业6家,全年实现产值97.77亿元、税收3.48亿元,分别增长20.39%、23.84%。此外,基地获批国家火炬铝基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内的安徽省铝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新增聂祚仁院士工作站和徐滨士特种金属增材制造院士工作站,新增专利59项,基地发展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我市省重大工程高速集聚发展。烈山区新型元器件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是我省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第三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之一,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集聚企业15家,其中核心承担企业5家,龙头企业金龙机电建立了产品性能测试实验室,甲艾马达新增为规上企业并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库,全鸿精研建设完成,州纪电子即将开工建设。2018年产业工程实现产值23亿元,税收超5000万元,拥有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60多人,各项专利160余项。2019年,预计还将纳入重大工程相关企业6家,安排续建及新开工项目8个,力争实现产值30亿元。

我市相邦陶铝新材料、科宝生物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中间体两个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也在加快。两个专项2018年共完成投资1.39亿元,实现产值0.82亿元、税收610万元。

相邦陶铝新材料方面,我市重点围绕陶铝专项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陶铝产业相关项目12个。2019年,我市将投资17.1亿元,在此基础上争取实现重大专项向重大工程的升级,同时继续推进陶铝基础研究实验室建设,力争将陶铝新材料项目纳入合肥国家科学中心政策资金支持。

科宝生物医药中间体方面,我市在生物法制备熊去氧胆酸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授权3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1篇。2019年,将加快谋划生物医药中间体制备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中试生产线,积极引进相关产业项目建设。

2019-03-15 黄顺 统筹抓好基地、工程和专项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91.html 1 3 我市聚焦“三重一创”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