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05版:

市财政局深化三项改革 支持创新发展行动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去年以来,市财政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从深化金融服务、国企改革、财政体制三个方面入手,支持创新发展行动,助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

深化金融服务改革方面,设立淮北市政府产业扶持基金25亿元,并以此为母基金,通过参股设立子基金模式,吸引社会和金融资金设立2.51亿元的硅基新材料基金、10亿元的陶铝新材料基金、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等、1.5亿元的淮北安元投资基金4个子基金,初步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体系。目前,已对傲龙网络、泰普电气、天路航空、相邦科技、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卓泰化工等9家公司提供基金支持。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市属企业公司制改制,指导市供水总公司改制工作。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市建投集团龙头企业优势,与社会资本在科技网络、金融服务、环境保护和战略性产业等领域广泛合作。目前,市建投集团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控股及参股企业已达20余家,并拟以下属子公司淮北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主体在香港上市。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积极推进市县财政事权与支付责任改革划分,建立政区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扎实组织环境保护税改革前期调研,明确市与县区环境保护税收入划分、缴库及退库办法。加强县区财政运行监控,强化库款调度,提高县区财政保障能力。2018年全市财政库款余额17.69亿元,对县区调度额63.24亿元,库款保障水平达0.55。

2019-03-15 黄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80.html 1 3 市财政局深化三项改革 支持创新发展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