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11版:

重点整治大货车 严查上路报废车

交警支队多举措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马杰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汇报会上的指示精神,全面完成2019年大气污染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进一步加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来,交警支队以大货车专项整治和严查报废车上路行驶为工作重点,采取五项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2019年2月20日发布大货车禁区抓拍公告,新增10处抓拍卡口,对大货车进入城区的道路全覆盖,对不办理禁区通行证进入城区的大货车进行抓拍处罚,与此同时,面对重污染天气,在1月1日至2月1日,支队启动高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抽调30名警力,在城区周边设置8个执勤点,2个机动流动防控点,24小时守候,开展大货车、农用车、高污染车辆夜间禁行工作,劝导分流货车1342辆。2019年1月1日至2月21日,共抓拍处罚大货车闯禁区4216起。

交警支队根据市环保局要求,进一步细化市区大、中型货车通行证办理程序和管理要求,2019年1月1日至2月1日期间,市交警支队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出具的《机动车管控通行申请表》,为大、中型货车办理禁区通行证;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解除后,各大队根据大气污染监控点分布位置,科学限定通行路段、通行时间,实行错时、分批通行,避免集中通行造成污染累加,并对不同用途车辆,采取不同办理政策。

在大气环保监测点200米半径范围内采取24小时巡逻防控;支队抽调精兵悍将,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国家大气环保监测点巡逻防控,对发现上路行驶的重污染车辆,加强现场查处、劝返等整治工作,对上路行驶的重污染车辆依法查处并按照上限处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监测点一公里半径范围内采取警车不间断巡逻防控。交警支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和警力部署,强化巡逻管控和定点查处,严查“冒黑烟”高污染机动车、运输石料、水泥等货运车辆进入大气污染监控区,严查闯禁区、超限超载、抛撒扬尘等重点违法行为。

交警支队车管所严把机动车注册登记检验关,从源头上防范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在注册环节,要严格对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对与《公告》车型不一致的车辆,坚决不予注册登记。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6〕2号)要求,对未经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同时各辖区大队持续开展源头隐患“清零”活动,对达到使用年限和三个检验周期检验不合格车辆,及时督促车主办理车辆报废和注销登记。加强报废车辆、逾期未检验车辆的路面管控,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对报废车辆、逾期未检验车辆进行布控,并依托交警执法站及时拦截查处。

为了进一步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交警支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大货车整治路面管控工作,要求对过往货运车辆做到逢车必检,不漏一辆,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劝返和纠正。同时各大队依托交警执法站和缉查布控系统,在认真分析研判夜间交通违法行为特点的基础上,严厉打击黄标车、报废车上路行驶,强化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建材运输车、散装运料车的路面治理,对查获的违法车辆严格按照上限处罚,形成严防、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2019-03-15 刘星 重点整治大货车 严查上路报废车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54.html 1 3 交警支队多举措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