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10版:

踏实肯干书写无悔青春

——记淮北矿业临选厂优秀技术人才郑国涛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肖震 摄影报道

“踏实肯干、谦虚好学、技术扎实、做事认真,不论是在安全生产上还是技术管理上做得都不错。”淮北矿业临选厂干部职工对郑国涛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2013年6月,研究生学历的郑国涛从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专业毕业来到临选厂。他勤于钻研,虚心向师傅、同事求教,将专业知识根植于实践土壤中,短时间内便全面掌握了洗选生产工艺和工作要点。

车间微信群里经常会有生产上的询问信息,郑国涛总会认真地回答并跑到厂房检查原因。一时查找不出原因的,他会及时检查生产过程指标,从数据中分析出问题所在并予以解决。

正是凭着对选煤事业的热爱,郑国涛苦心钻研,不断创新出成果。2017年下半年,在入洗临涣焦煤时浮精灰分较难控制,多批次外运超灰,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被动。郑国涛认真分析原因后,大胆提出入洗焦煤时,首先调整混精中各部分比例,其次加强过程控制,严格控制浮选入料浓度和二次浮选刮泡量,将浮精灰分控制在合格范围内,减少重介背灰,避免了混精各部分比例发生变化而导致外运超灰。

介耗高是多年困扰洗选的难题,影响材料消耗和选煤效益。为此,郑国涛长期紧盯重控、磁选机、混合桶岗位,认真分析介耗高的原因,利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开展降介耗技术攻关,最终将介质消耗下降,年节约材料费100多万元。他主持的课题《降低外运精煤低灰率》《降低中损,提高精煤产率》分别获临选厂2017年、2018年项目一等奖。

2016年至2017年间,临选厂东区煤泥发热量长期居高不下,年平均值在3000大卡左右。针对这样的问题,郑国涛主动排查洗选工艺,积极开展系统试验排查,通过一点一滴的试验数据找到问题所在,经对洗选工艺系统改造,终于将煤泥发热量降低在2400大卡以下,提高了精煤产率。

工作六年来,郑国涛始终沉下心来,潜心研究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在开发建设智能化选煤厂广阔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大学毕业生的青春风采。曾先后获得临选厂“五好标兵”“十佳共产党员”“优秀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2018年底在临选厂第六次人才工作会暨第九次科技大会上获得“技术专家”荣誉称号,2019年新年伊始,被临涣选煤厂聘为选煤车间副主任。

2019-03-15 黄旭 ——记淮北矿业临选厂优秀技术人才郑国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50.html 1 3 踏实肯干书写无悔青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