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06版:

“云上大数据”开启智能化矿山新模式

——淮北矿业集团信息化建设侧记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王盟

“打开手机不仅可以直观了解井下工作面人员活动及设备运行情况,还可以在手机上办公,随时处理OA文件。”日前,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煤业总工程师吴瀚在集团公司开会时与同事交流。

去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云端大数据”开启了智能化矿山新模式。

集成平台外“无信息”

修好高速路,才能跑出高速度。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该公司机电装备部从2016年开始先后编制完成《淮北矿业集团“十三五”“两化”融合建设规划》《淮北矿业信息化工作管理规定》,确定了“19+1”的信息化建设模式,“19”即19个集团级应用系统项目,“1”为基层个性化应用。

建设伊始,全矿区铺设800千米的全光纤高速以太环网、部署了网络交换路由设备2000余台(套),形成了覆盖全矿区的全光纤网络基础平台,保证了企业内部、集团及基层矿厂的数据传输及信息安全。

2017年,通过建设企业服务总线,构建了跨部门、跨平台不同应用系统、不同数据库的信息化应用系统集成平台。实现了集团公司业务系统间的横向集成,消除因不同业务系统数据不通导致的信息孤岛。

2018年12月10日集团公司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集成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集成了涵盖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43项信息化系统,做到“平台外无信息”。

“我们坚持吸收研发创新,开发统一门户认证技术、企业总线技术和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掌握了信息化集成平台建设的核心技术,既节约了成本,也为集团公司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淮北矿业信息化开发分公司应用开发部部长赵民飞介绍。

由信息驱动 听数据指挥

每天早上一上班,淮矿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朱春峰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个人信息门户。该系统集成了每个管理者日常办公所需的所有要素,可实现对各应用系统的统一认证和单点登陆,待办事项、常办业务、安全预警等栏目已与各应用系统深度融合对接,通过自动弹出对话框,提示今天的待办工作,并提醒领导交办且要求限时完成的重要事项。

由信息推动工作,由事件驱动前进,这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淮北矿业集团总部机关部门如此,基层矿厂、一线科区、车间也是如此。

人力资源系统将组织管理、人才开发、教育培训、工作考勤、员工档案等通过云平台把淮北矿业集团煤炭采选、物流贸易、化工、电力、金融、现代服务六大板块,几万名员工信息实现了共享,达到了人员资源的优化配置。

由信息驱动,听数据指挥。这是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最大管理变化。

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化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三大类,共40余种集团级应用系统,涉及企业人力资源、财务、销售、产量、生产安全、物资供应、物流等多个领域的业务数据贯通融合。

机电装备部部长苏爱介绍,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和手段的实现,更是一种以数据和信息为中心管理模式的形成和实现。实现“管理信息化”,必须让数据信息在管理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以优化流程驱动效率提升,把信息资源作为企业的最大财富,把数据作为企业决策第一要素。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淮北矿业集团安全生产调度中心,在硕大的可视化显示屏幕前,十几台电脑精准地监测着全集团公司的煤矿、选煤厂、电厂、“三化”企业核心产品的生产动态、现场环境、煤矿人员定位和工作人数、设备运行状况、产品质量等,对所有生产矿厂实现了全要素、全流程监控。

生产大数据中心主任刘伟民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调度中心轻点鼠标,淮北矿业集团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杨柳煤业1075工作面生产实况立即展示出来,在可视化系统上可以看到工作面生产和安全管理情况,显示屏上同时出现T0甲烷传感器0.11%、皮带运输量为312吨/小时、工作人数25人、生产区长跟班、机电矿长带班等安全生产信息数据。

安全生产监督与调度信息化系统通过大数据将采煤机、液压支架、掘进机等大型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传入信息化应用系统集成平台,同时对主要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和故障预警。安全环境监测系统实现集团和矿厂两级安全监测、预警报警和安全环境数据、信息的处理、共享。

“2018年,我们建成了杨柳煤业中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和朔石矿业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开启了淮北矿区智能化开采的新时代。2019年,我们将推进数字化示范引领,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故障智能诊断、危险区域安全防控等智能装备,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淮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圣茂介绍,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淮北矿业集团将通过建成大数据中心智慧云平台, 开创“全面覆盖、深度应用、集成共享、智慧决策”的信息化新局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3-15 邹晨光 ——淮北矿业集团信息化建设侧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41.html 1 3 “云上大数据”开启智能化矿山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