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12版:

新春, 给一个问候

杨健

新春,草未绿,树未芽,寒意尚浓。百废待兴,万物复苏,等待着一个温暖的问候。

新春,给父母一个问候。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父母一生辛劳,无怨无悔,把整个世界都给了我们。父母在,家就在。无论远近,门前那棵树,窗口那盏灯,都指引你回家的路。父母不在了,也要给一个问候,他们在那边安好,你才能在这边心静。

新春,给儿孙一个问候。

不管是儿子、女儿,家孙、外孙,不管他们相伴身边,还是天各一方,“父母在,不远游……”早已成了历史的沉渣。您清晨的一声祝福,是唤醒他们踏上征程的阳光,您晚上的一声问候,是洗去他们一天尘霜的雨露。您的问候是他们成长的动力,前进的方向。他们取得点滴成绩,都是对你问候最美的回报。

新春,给兄弟姐妹一个问候。

兄弟姐妹是一家。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唇齿相依,拌嘴磨牙。父母在,聚多离少,父母不在了,聚少离多。聚也好,散也好,打断骨头连着筋,同样的血液在血管里流淌,血缘总会让你难以淡忘,无法割舍。

新春,给同学同事一个问候。曾经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青春在共同的努力中闪光。一起拼,一起打,一起创天下,共同实现理想,辛苦快乐,失败成功,酸甜苦辣曾一起分享。

新春,给亲朋好友一个问候。

渐忘了的亲戚,久违了的朋友,即使联系越来越少,但彼此心里知道,那是沉淀在心底的情义,即使偶尔想起,也是一段温暖的回忆。

新春,给自己一个问候。

也许还在打拼,也许已告老还乡,或许还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担子无论轻重,人生注定辛劳。给自己一个问候,褪去厚重的战袍,让心灵有个港湾,即使生活需要,你也加加油再入战壕。

问候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春姑娘的怀抱,孕育着勃勃生机;问候是一种力量,如滚滚洪流,如汹涌的波涛;问候是一种境界,淡定从容不计较;问候是一种胸怀,海纳百川不拒细流,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问候需要丰子恺《渐》中的“大人格”“大人生”。

问候很简单。说一声你好,道一个晚安,化干戈为玉帛,笑容挂在脸上,幸福藏在心间。一个信息,一个电话,远隔重洋,彼此心里安详。问候又很复杂,常常因为烦,因为忙淡忘了。近在咫尺的对视,千里遥远的向往,慢慢淡漠,冷若冰霜。

你忙,我忙,他忙,大家都忙。挤点时间,给彼此一个问候。轻轻地一声问候,浓浓地一片情意。似春风,似夏花,似秋果,似冬雪,温暖了人心,温暖了人间,温暖了世界。

2019-02-12 杨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201.html 1 3 新春, 给一个问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