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12版:

守 岁

张思伟

守岁,又称熬年、熬夜,是一种春节民俗。除夕夜晚,全家团聚,吃过年夜饭,围炉闲聊,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最早记载见于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守岁,是一种回忆。

在一年最后的时刻,心中会留下什么?自己得到什么?在此时,在此刻,盘点过去,反省自我。

除夕,年关岁末的时候,静下心来,体会自己有什么收获,有什么遗憾,以便来年踏上征程再出发。

守岁对于团圆的人们来说,是一种欢乐,是一种美好。而对于游子,守岁会生出忧伤、孤独之情。

唐人崔涂有诗云:“渐与骨肉远,转于僮仆亲。那堪正漂泊,明日岁华新。”出自《巴山道中除夜书怀》,可见除夕之夜的凄清悲凉。

又有卢仝的《守岁》“年去留不得,年来也任他。当垆一榼酒,争奈两年何。”流露出对时光易逝的无奈。刘禹锡《岁夜咏怀》则有:“弥年不得意,新岁又如何。念昔同游者,而今有几多。”

守岁,是一种珍惜。

除夕晚上,一年的终了,全家欢庆团圆的时刻,留住美好,守住团圆。新的一年来临前,守住时光,让时光停留在一刻,让美好永驻。告诉自己,应过好每一年,珍惜每一天,活在当下时光里。

时光匆匆之感,在此时会更强烈。生活的脚步太快,行程太过匆忙,离最初的目标还有多远,重新回味一年的生活。让时间停下来,深深思索,慢慢感受,细细体会。

其实较早的《诗经·国风·唐风·蟋蟀》,“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这可能最早关于时光的描述。

时光是守不住的,会一点一点地流逝,在古人诗句中可见一斑。“流水落花春去也”“去年今日此门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守岁中,可以感受到时间的滴漏。

守岁,是一种期待。

春节这个时间节点守岁,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会有“孩童在成长,老人惜寸阴”感觉。白居易诗《除夜》“病眼少眠非守岁,老心多感又临春。火销灯尽天明后,便是平头六十人。”过了这一天,年轻人长了一岁,老年人也就老了一岁,但心情各不相同。

苏轼在《守岁》中写到:“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一个“强”字,把孩童对守岁的企盼与迷恋表现得尽致淋漓。

想到过年的孩子,在春节里吃得好,玩得好,还有压岁钱。在守岁时刻,新年到来,又长大一岁,在此有生命成长的自然力量。

守岁,是一种团圆。

一年的最后一日,家人相守在一起,那种状态,更是一种情感的守护。老人守得子女茁壮成长,事业有成。孩子守得父母健康长寿,也守来父母的压岁红包。

愿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停下脚步,看看貌似无情的日子,珍惜当下时光,慢慢走好每一步。

我想,守岁就是守住岁月美好,过好当下幸福年。

2019-02-12 张思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200.html 1 3 守 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