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11版:

新生儿 迎来新年

2月4日,阴历年三十。

晨7时40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值班的12位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岗,换上隔离服和拖鞋、手部消毒、交接班……有条不紊地做着班前准备工作。

“今天是除夕,上午有五位宝宝要出院回家过新年,科里会很忙。”儒雅沉静的新生儿科主任王辉笑着介绍道。新生儿科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是集中治疗危重新生儿的病室,需要较高的医护技术力量、众多的护理人员和现代化仪器设备。其目的是为了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 记者 徐志勤

每个宝宝都是自家孩子

8时许,在新生儿科监护室里,护士长朱莉先消毒了双手,然后将手掌搓热后才小心翼翼伸到七个月早产儿伟伟的保温箱里。

“小伙子,你可真棒!又乖又帅气!”她小声地夸赞道,用手轻轻提起男婴的小脚丫,轻轻按摩着,又将左脚上的血氧心率探头换到了右脚上。整理箱内环境,拆换床单、箱内消毒,对孩子眼睛、口腔、脐部、臀部等部位进行护理,朱莉的动作又轻又柔。

朱莉用手指轻轻触碰了下伟伟的右手,那细小、红润的手指竟然敏感地展开,然后半握住了她的手指。朱莉欣喜地笑了。

作为一名资深护士长,朱莉说,新生儿科对护理人员要求特别高,必须是品德、业务、身体各方面素质优秀的人员。既要有新生儿临床护理经验和一般护理技能,还应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技术操作和急救护理,熟悉临床监护指标,综合观察病情变化,不机械执行医嘱,有超前的抢救意识。“我们面对的是幼小的新生命,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宝宝,要回家啦!”护士孟雪推着小车走过来,小车上放着包被和小衣服。她熟练地为洗过澡待出院的宝宝穿上小衣服,戴上帽子,裹上包被,又抱起宝宝开心地说:“看看,多漂亮的小女生!”襁褓里的婴儿,睁着圆溜溜的眼睛有些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一切。副主任医师陈文香告诉记者,这个小姑娘因为母亲宫内感染,出生后就直接进了多功能保温箱,经过精心护理和治疗体重已经增长了1斤多。“每天查房看医嘱,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调节药物的用量……前两天,刚做了全面检查,一切正常。”

上午9时许,王辉坐在新生儿病房外的工作台前,接待着前来看望宝宝的家长们。通过墙上的电视连接病房内的视频,家长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躺在多功能保温箱内的宝宝。“我家宝宝,最近还吐吗?”“宝宝这两天吃奶怎么样?”……家长们焦灼的眼神和语气如出一辙,王辉一一耐心做着解答,并不时用手台联系病房内的医护人员,将视频及时切换。

刚出生的宝宝住进了只能通过视频监控探视的新生儿科病房里,一周甚至个把月见不上面,缓解家长们的 “ 分离焦虑 ”也成为市妇幼保健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们的工作之一。“宝贝,跟爸爸妈妈回家过年喽!”办理好出院手续,从朱莉手中接过孩子,张先生和妻子喜笑颜开。朱莉又再三叮嘱了照顾细节,看着他们离去,眼神里有欢喜有不舍。

“每个宝宝在这里都像是自家的孩子。”朱莉抿嘴笑笑说。对于每个来到病房的宝宝,医护人员都倾注了十分心血,新年的祝愿就是孩子们今后都平安健康。

病房里的团聚

上午10时许,在新生儿科病区,4位患儿家属换上隔离服、戴上口罩,在护士的带领下消毒清洗过双手,了解了新生儿科病房的工作流程后,跟随医护人员走进病房看望住院的宝宝。

90后马先生望着保温箱里的儿子,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儿子出生后,他只看了一眼,呼吸不畅的孩子就因吸入性肺炎和并发症被送进了新生儿科。“9天没见过儿子面。每次我都是来这里看视频,并拍下来带回去给月子里的媳妇看……昨天接到医生的通知,不知道有多高兴。他妈妈也要来,被我拦住了,答应拍视频带回去给她看。”马先生又隔着保温箱玻璃对儿子说,“小子,过年了爸爸来和你团聚,你要早些好起来回家……”

陪同家长的王辉,将宝宝从保温箱里抱出,小心地放在了马先生的手中。捧着儿子幼小的身体,马先生的紧张和激动溢于言表。“你放松些,你家儿子恢复得很快,再有两三天就能出院了。”医生刘洋笑着说。在一旁的“袋鼠妈妈”房间, 黄女士和张女士已经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喂奶、换尿片等护理操作,两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出于对重症新生儿的保护和防止院内感染的考虑,新生儿病房一直是一个只能通过视频监控探视,而无法近距离接触、现场观看的 “ 神秘区域 ”。也因此,不少宝宝刚出生就被送到新生儿病房,家属们不仅非常牵挂,且顾虑很多。

自去年10月开始,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率先开展了“袋鼠式护理”,就是让恢复不错的早产儿的母亲参与到孩子的护理中,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提供婴儿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此种护理被称为“袋鼠式护理法”。“对孩子来说,在宫内听到的是妈妈的心跳和呼吸的声音,再回到母亲的怀抱,就又回到了那个环境,这样会让婴儿更有安全感,且保温效果也比暖箱要好。对妈妈来说,这种方法还能够减少或降低产后抑郁症,同时促进乳汁的分泌,有利于母乳喂养。”王辉介绍道。有妈妈怀抱的力量,有新鲜的母乳喂养,有医务人员的悉心治疗,会促进宝宝们恢复健康,顺利出院。

让家属进入新生儿病房是否会让新生儿感染?对此疑惑,朱莉介绍,根据院内感染控制理论,病房内新生儿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接触感染。因此,探视家属必须严格规范洗手,在病区内也不能接触除自己孩子之外的其他孩子或者仪器设备。而且,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等传染性疾病的家属不能进入病房探视。

“与孩子见面时间每次只能有半个小时,但是我能清晰地感觉到他在成长……谢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倾心照顾,也谢谢能在这里与孩子团聚迎接新年!”27岁的张女士激动地说。

病房里迎新年

贴春联、贴窗花、贴“福”……临近中午,王辉忙里抽闲组织医护人员布置病房,装扮一新的病区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过新年,小家伙们也要红红火火!”心灵手巧的白衣天使们让病房里耳目一新,在营造浓浓节日气氛的同时,诠释出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并为小患者们致以最美好祝福的人文情怀。

“节日里,没休息过,都是在病房里度过的。”资深护士周永英恬静地笑着,“年货都是家里那口子准备,实在是没时间。”“我们这个岗位特殊,几乎不能准时下班的,有时来了紧急小病号,加班就是常态。”医生刘洋又笑道,“王主任今天值夜班,上午也赶来了,病房里活太多。”

王辉正守在一个保温箱前,仔细观察着箱内男婴的状况。“这个宝宝是1月29日晚8点在产房出生后直接送到新生儿科抢救的。全身紫色,羊水三度,四肢松软,没有呼吸,上了高频呼吸机……拍了片子,孩子肺部里都是胎粪。”他抬起头,又翻看着孩子的病情记录本,“改善他肺部循环,积极抗感染。”

下午5时30分,值夜班的王辉准时赶到了岗位上。他心里最牵挂的是病房里的三个重症小病号。“一个就是上午咱们看的那个孩子,还有一个是早产儿,还有一个就是‘巴掌姐妹’中的小宝。”原来,小宝出院后因为照顾的疏忽得了肺炎,拖了3天才送到了医院。“我挺生气的。孩子父母太大意了,小宝原本就是早产儿,生下来才1斤2两,照顾要特别细心。结果孩子不吃饭都两三天了,家长才送过来,晚一点小宝差点就没了。”他又介绍道,“早产儿”有别于“新生儿”。早产的含意不只是提前分娩,更主要的是与之有关的功能发育未成熟。早产儿在形态和机能方面实际上等同于尚未离开母体的胎儿,不成熟的机体在脱离母体后作为独立个体适应外界的能力、所涉及到的疾病及其演变机理与过程、医疗护理的方法措施及预后等规律都有别于新生儿。

“能回家的孩子都出院了,现在病房里还有15个小病号,只是情况都有点儿棘手。”王辉与医护人员们忙乎到晚上8时许,才凑在一起吃年夜饭。饭都是大家从家里带来的,用微波炉热一热就上了桌:红烧肉、炒菜、包子、饺子、馒头,还有水果等,凑在一起,就是热乎乎的年。

夜晚10时09分,王辉接到产房打来的接诊电话:“出生个宫内窘迫的宝宝,快来接诊!”

2月5日,大年初一。

零时零八分,忙碌的王辉接到产房的喜讯:“新年第一个‘猪’宝宝出生:是个女生,重3080克。不过,后面还有6个待产的,你们新生儿科也要做好准备哦,今天又是一个热闹的迎新夜呢!”

“放心吧!”王辉笑着扶了扶眼镜,“咱们一起加油,迎接美好新年!”

■ 本版摄影 记者 梅月

2019-02-12 徐志勤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91.html 1 3 新生儿 迎来新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