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9版:

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推进健康淮北建设

——烈山区全力打造“烈山健康小镇”

■ 记者 陈洪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示全省首批健康小镇和健康小镇创建单位名单,烈山区烈山健康小镇榜上有名。此次烈山健康小镇的入选有何重要意义?烈山健康小镇的建设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新举措?近日,记者对烈山区卫计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

烈山区卫计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健康小镇是以健康元素和产业集聚为典型特征,以健康与养老、旅游、运动休闲、互联网、食品五大融合发展为主体,以健康农业、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为基本业态,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完善的社区功能的集聚发展区。本次公示全省首批健康小镇29个,健康小镇创建单位20个。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100个健康产业特色鲜明的健康小镇。此次入选,对于我市充分发挥好小镇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健康产业新高地,加快健康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提升健康淮北新水平,顺利实现淮北转型崛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烈山健康小镇坐落在“四季榴园” 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内,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以健康农业——石榴种植、加工为主导产业,石榴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年产石榴8万吨,石榴加工产业自2005年发展起步并逐年壮大,已打造成以生态养生、运动休闲、健康旅游、中医药医疗保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一体化健康服务产业,形成了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全区健康产业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小镇已建成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图书室、农民健身广场,均已投入使用并正常运转,健康小镇客厅、石榴博物馆、四季榴园旅游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已投入运营。尤其是辖区内坐落在国家级湿地公园南湖风景区南部的静安养亲苑,是一所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养老护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占地1.9亩,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备先进,服务一流,已经吸引了来自南京、合肥、蚌埠等地的老年人前来养老度假。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健康农业、健康旅游、健康养老服务为产业发展体系,以医疗保健服务和健康管理为支撑,以健康食品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为配套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引进人才力度,完善小镇道路、绿化、亮化、给排水、强弱电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吸引全国各地的优质企业入驻,同时,走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绿色石榴产业发展步伐,最终实现健康小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9-02-12 陈洪 ——烈山区全力打造“烈山健康小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73.html 1 3 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推进健康淮北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