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9版:

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节日坚守岗位

守护群众生命与健康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李骏

大年三十,病房还住着700余位患者。七天假期,入院654人、出院315人,门诊部共接待患者1.3万余人次,急诊部门诊治患者1600余人、抢救36人……

这个春节,像往年一样,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依旧坚守岗位,放弃与亲友相聚的时光,只为守护群众的生命与健康。为了提供优质就诊服务,假日期间,医院机关还选派了19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让患者少排队、少等待、少跑路。

春节,对急诊医生来说,意味着工作强度更高、节奏更快。7天,市人民医院120紧急救援中心共出车557次,诊治患者1600余人、收治住院160人、抢救36人、输液753人次。由于患者较多,多名医务人员坚持带病工作,只在稍稍空闲时为自己做治疗,三餐更是简单对付几口。

儿科急诊一日病房内,到处是生病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春节假期,这里共接诊患儿1680余人次、输液1440人次、雾化吸入治疗270人次、收治住院80人、急救患儿14人。2月9日凌晨1时,医护人员接连抢救了3名高热惊厥患儿。抢救结束,细心的护士发现,因来得太急,一位患儿的母亲仅着衬衣、光着脚,冻得瑟瑟发抖,又赶紧为她找来棉衣、棉鞋穿上。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患者家属衷心的感谢与祝福。截至发稿,儿科病房尚有80余名住院患儿,始终保持高负荷运转。

手术室是医生与病魔斗争的“战场”。春节期间,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共完成手术44例、急诊插管10例,深静脉穿刺6例。年初三晚,这里异常忙碌。值夜班的医务人员刚刚接班,就来了一例脑室出血患者,病情危重,遂紧急做脑室置管引流,转入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一例伴有严重心脏病的肠破裂老年患者危在旦夕,麻醉科、普外科、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多学科协作,予以紧急救治,使其安全渡过手术这一关;紧接着,急救中心送来一位坠落伤导致脾破裂的7岁儿童,患儿腹腔大量出血,大家再一次投入到紧张战斗中,紧急施脾脏修补术。当把患儿安全送回病房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

ICU重症监护室,监护床位全满,新转入重症患者10人;神经内科,60张病床全满,始终处在加床状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激增,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抢救重症患者21人,成功挽救19名患者的生命……节日期间,市人民医院的每一个科室,都是忙碌的。后勤科室人员也坚守岗位,为营造安全、有序、温馨的医疗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猪年的第一个宝宝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年初一,零时32分,首个“佩奇”宝宝诞生。她是个女宝,重3070克。送母女出产房时,助产士与这一家合影留念,并致以美好祝福: 新的一年,啥都“佩奇”(配齐)!

2019-02-12 方芳 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节日坚守岗位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71.html 1 3 守护群众生命与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