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9版:

提升群众防治意识 倡导尊重关爱患者

我市积极开展防治麻风病宣传

■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徐艳丽

本报讯 今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主题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为进一步消除麻风病危害,提升市民防治麻风病意识,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弘扬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是唯一的已知传染源。麻风病的发病率很低——现代医学证明,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有免疫力,即使被传染也不会发病。其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任何形式和颜色的皮疹、浅色斑、局限性麻木、不出汗、周围神经粗大等,如不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病情拖延会出现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新发现麻风病例主要分布在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2011年,我国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的目标,提出全国麻风病患者数量较2010年减少50%,98%以上的县(市)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l0万分之一以下,新发现麻风病患者中2级畸残者控制在20%以内。近年来,我国每年报告新发现麻风病例均在1000例以上,大部分省份都有新发现麻风病例。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来,全市麻疹、风疹排除病例48例。麻风病可以通过“联合化疗”治愈,治疗期间不需隔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保护人群的最好办法。目前我国对麻风病实行免费诊断和治疗政策,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为了消除麻风病的危害,减轻患者负担,民政等部门也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救助等,齐心协力加强宣传教育,增涨群众麻风病防治知识,消除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倡导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

2019-02-12 肖干 提升群众防治意识 倡导尊重关爱患者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67.html 1 3 我市积极开展防治麻风病宣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