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5版:

百善爱心人士捐立地名碑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若奎

本报讯 如今,在隋唐大运河柳孜遗址唐槐公园门前,一个高近2米、宽约0.4米的石碑上,端庄雄健、清新典雅的楷书“百善” 二字格外醒目。知情人都称赞说:“这碑上的‘百善’ 二字是位热爱家乡的人士请北京的书法名家写的,石碑也是几位爱心人士捐立的。”

捐立“百善” 石碑的几位爱心人士分别是淮北中和立商贸公司总经理周鹤立、标王农牧总经理王夺标、百善墨香居的周宗愚、百善逢春堂的赵峰。去年4月,这几人在一起聊天时说,百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文化遗存甚多。如今是世界遗产所在地,又是全国重点镇、千年古镇,却没有石碑地名名片,作为家乡人捐立百善地名石碑,能为古镇增光添彩,很有意义。于是,周宗愚便同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中国书协理事金运昌联系,请求他撰写魏碑体的楷书“百善” 二字。金运昌欣然答应,不久便把雄浑大气、清新俊美的“百善” 二字从京城寄来。

如何把“百善” 二字刻在“古色古香” 的石碑上,选择石材十分考究。周鹤立多次到远近闻名的石碑石材产地——涡阳县石弓镇的“石滚山” 周边乡村,寻觅石材,又请碑文工匠精心雕刻,终于在元旦前夕把“百善”石碑矗立在唐槐公园大门前,成为百善镇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2019-02-12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44.html 1 3 百善爱心人士捐立地名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