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2版:

市司法局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回头看”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孙文法

本报讯 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局机关23名帮扶责任人,对刘桥镇彭楼村包保的38名贫困户开展了帮扶工作“回头看”,实地走访所联系的扶贫帮扶对象。

为提高扶贫工作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此次“回头看”活动主要是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现状、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进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等。在回访活动中,各帮扶责任人分赴各自帮扶对象家中,与帮扶对象认真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对帮扶对象反映的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鼓励帮扶对象要坚定信心、努力发展。

据悉,刘桥镇彭楼村有贫困户68户,其中市司法局包保38户。2016年以来,市司法局切实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帮扶2-3户、科室负责人帮扶1-2户、工作人员帮扶1户”的标准,全局23名机关干部对38户贫困户进行包保。各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协同彭楼村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并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沟通交流感情,鼓励坚定信心,帮助争取政策扶持,完善帮扶手册等。目前,市司法局包保的38户贫困户中, 2016年脱贫10户,2017年脱贫18户,2018年脱贫7户, 计划2019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走访结束后,市司法局将走访发现的问题和帮扶对象的需求向镇、村进行了通报。虽然镇村精准脱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满意,但在一些具体的细节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在今后工作中,镇村两级和市司法局将认真研究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困难,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更快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和贫困群众的需求,共同协商,积极探寻有效且符合实际的新办法、新举措,尽快妥善解决,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眼前问题。此外,充分挖掘村级特色资源,寻找经济发展突破口,通过招商引资、“农村三变”改革、土地流转租金、集体资产盘活利用、兴办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培育壮大和盘活村集体经济,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共建美丽幸福新家园。

2019-02-12 俞晓萌 市司法局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回头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27.html 1 3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