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2版:

加强行业监管 助力做大做强

市城乡建委多措并举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 记者 陈洪 通讯员 苏翔

本报讯 2018年以来,市城乡建委积极贯彻落实《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意见》《淮北市建筑业发展奖励政策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快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持续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业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市城乡建委开展了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对全市400余家建筑业市场主体按照10%的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两家企业因未积极落实整改,被注销建筑业企业资质两项,有效捍卫了“优胜劣汰”的行业市场规律。

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企业资质人员核查。对建造师人数不再满足资质要求的企业启动核查程序,向企业下发《企业资质核查整改通知书》,同时在市城乡建委官方网站进行公告,公告期内不允许企业承揽新的工程。截至目前,公告整改企业16家,完成整改企业10家,撤回资质企业4家,2家企业仍在整改期,压缩了“僵尸”企业的生存空间,有力维护了我市建筑行业市场秩序。

在此基础上,扶持骨干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主动深入企业帮扶指导,助推企业提升资质等级。2018年,发放扶持奖励资金90万元,淮北永旭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安徽浩丰建筑有限公司两家民营建筑企业在获得资质扶持政策奖励后,企业发展迅速,2018年产值超亿元,缴纳超千万元。

此外,加强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建筑业企业信用动态评价工作,并通过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对全市建筑业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信用A级企业4家,B级信用企业10家。针对信用评级较差的企业,市城乡建委窗口组织了约谈,并要求企业尽快进行信用修复,重塑企业良好信用。经过一年的试点经验积累,“信用监管”的行业监管理念已逐步形成。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市建筑业资质质量、数量进一步提升。2015年以来,全市建筑业企业数量从不足100家发展到目前的410家;资质总量从300余项增加到目前的1500余项,位居皖北前列。2018年,市城乡建委窗口累计审批资质300余项,全市新增建筑业企业120余家,建筑业企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健康有序发展。

2019-02-12 陈洪 加强行业监管 助力做大做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21.html 1 3 市城乡建委多措并举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