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9日
第A01版:

一城山水遍地锦绣

——我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过实施城市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宁王沟、跃进河、西流河等7条城市河道水体水质更清了,绿植更多了,径流污染源更少了,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面貌;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林业增绿增效工程4.6万亩,相山森林公园获评国家级森林公园;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固废专项检查与整治等行动,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城区烟花爆竹禁燃成效明显……

2018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宜居宜业的山水生态城市风貌日益彰显。

关键词:青山

“社区林长:罗莉。责任区域:新华社区。目标任务:实施老城区森林公园建设、应绿尽绿、实现老城区森林公园健康持续发展。”1月15日,途经新华巷的记者看到,绿植掩映下,“相山区西街道林长制公示牌”惹人注目。

创新建立五级林长网格,打通落实林长制“最后一公里”。一年来,我市紧扣“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落脚点,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在全市落地生根。包括新华社区在内,全市共设立五级林长1549名,全市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有效推进。

一年来,我市以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累计完成省下达的4.6万亩营造林任务,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先后荣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烈山区烈山镇等9个镇(街道办)获评省级森林城镇,杜集区南山村等91个村荣获省级森林村庄称号,为申报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微森林绿地建设,建设黎苑梦园、仁和公园、南黎公园、东山公园、凤凰公园、迎宾游园等公园绿地、人民路孟山路交口节点、龙昌路游园、碱河路游园、迎宾游园等节点游园60余个,城区景观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通过实施城区东部山场多目标经营工程,我市对6700亩疏林及裸露山场进行美化彩化提升。实施采石塘口治理工程,使烈山、卧牛山、花山原残破山体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规划了南山森林康养基地,石质山绿化展示基地、烈山石榴国家公园、相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建设项目。

相山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018.52公顷,位于市建成区,属城市型森林公园。今年1月9日,在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评审会上,专家评委一致认为,相山艰苦卓绝的造林精神价值,远超森林植被资源的客观存在。公园森林资源形成过程,充分体现淮北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是不忘初心,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裸岩造林,荒坡变绿”的开拓者;是关注人民福祉,培育社会正能量的建设者。

当日,相山森林公园获评“国家级森林公园”荣誉称号。

关键词:绿水

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建市以来累计生产原煤10亿多吨。在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全市因采煤塌陷土地35万亩,30多万农民部分或全部失去土地。

2009年3月,我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

多年来,为了改善因采煤塌陷而破坏的生态环境,我市数十年如一日,积极推动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努力开展采煤塌陷区治理工作,共治理塌陷区18.2万亩,搬迁村庄275个,实现10多万失地农民再就业,安置近20万搬迁群众,实现采煤塌陷地变废为宝,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土地再生的奇迹”。通过生态修地,规划建设了南湖、东湖等一批集地质景观、生态、休闲、亲水等特色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全力打造“两山环绕、六湖珠连、城在山中、水在城市”的山水生态城市。

尤其是过去一年里,河长、湖长制等在全市全面落实。采煤沉陷区治理获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我市入围第十届中华环境奖。绿金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凤栖湖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南湖湿地原为煤矿采煤塌陷区,经过治理成为国家4A级风景区。淮北矿区被列为全国矿区生态示范区。集环境综合整治、集淮水北调蓄水与城市中央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绿金湖治理项目基本完成,被列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工程的同时,城市“拥湖发展”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

一年来,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启动,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率先打好标志性战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烈山、杜集片区污水转输工程建成运营。《淮北市湿地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40%。老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面貌。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中,我市位居首位。

关键词:蓝天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我市积极回应群众绿色生态文明城市的强烈期盼,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群众环境利益为目标,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年来,《淮北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8年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等接连出台,细化了33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加大对城市建筑扬尘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整改力度,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固废专项检查与整治等行动,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打出组合拳。建立全市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系统,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性、精确性和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夏、秋两季实现全面零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3%。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核、加强投入保障、加强执法监管,全力专题攻坚、解决难题,系统开展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错峰、工地扬尘、汽车尾气、饭店油烟、散煤治理、道路洒水和湿扫等专项治理工作,城区烟花爆竹禁燃成效明显,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5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

一年来,我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质量板块摸排,与7家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组织开展全市固体废物专项检查与整治工作,全市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项目开工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我市还入选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等榜单,全面展示了淮北的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汇聚了磅礴的绿色动能。

2019-01-19 肖干 ——我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617.html 1 3 一城山水遍地锦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