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9日
第A01版:

2018年我市CPI 同比上涨2.2%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杨朝龙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淮北调查队数据,在食品、服务项目、工业品价格“三驾马车”全部上涨的强力推动下,2018年我市CPI同比上涨2.2%,较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0.1、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系近五年来首次超“2”。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上涨2.0%。

从分类指数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5%,居住价格上涨2.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2%,这三大类涨幅位居前列;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7%、1.1%、1.7%、0.7%。各大类走势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一致。

从影响因素来看,两大方面推高价格总水平。一是2017年自有住房、家庭服务等部分服务项目涨价形成的高翘尾因素影响2018年价格总水平走高。二是因当年8月中旬温比亚台风过境,给我市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加上中秋国庆两节因素,导致食品类价格环比同比涨幅较大,影响8、9、10三个月份CPI同比分别上涨2.7%、2.9%、2.7%。

2019-01-19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615.html 1 3 2018年我市CPI 同比上涨2.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