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2日
第A05版:

查处违规装修 整顿中介 规范物业

市房产监察支队多措并举保护百姓权益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马晓伟

本报讯 “截至2018年12月27日,支队共接到27件装饰装修投诉举报案件。经现场勘查,对部分装修住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破坏、拆改房屋结构也按照要求恢复到位。”1月8日,市房地产管理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道。

2017年10月,原隶属于市房管局的市房地产管理监察大队因整建制划入市城管执法局,更名为市房地产管理监察支队。一年多来,这支只有5名执法人员的队伍认真落实有关房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按照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强房屋安全使用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房管支队的职能作用,保障居民财产安全。

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行业管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支队工作之重。2018年,支队重拳出击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整治范围包括在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咨询、房地产(房产)经纪、房地产顾问、房地产信息”等中介字样的机构、包括已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和尚未履行备案手续的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通过对专项整治,对涉嫌违规、违法的中介机构立案查处。针对部分物业公司“只收费,不服务”的不良现象,支队联合市房地产管理局物管办及区物管局对全市73家物业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加强了物业服务行业管理,整顿和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维护了小区业主的权益。

执法中遇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支队通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制度,准确有效实施行政处罚。仅去年,支队就对淮北光大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违规签订房屋买卖居间合同行为处以1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房地产经纪人孙某处以1万元的行政处罚。淮北创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丽水园三期项目”,因违规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于住户使用,被支队处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因违规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于住户使用的“淮海翰府”“淮海御府”项目,支队查实后分别对淮北联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23万元、对淮北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21万元的行政处罚。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一年房地产管理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支队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进“强转树”行动 ,做强队伍建设、做实作风转变、做优城管形象,树立“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依法治城、和谐共享”的执法理念,促进执法工作出经验、出亮点、出成效。

2019-01-12 徐志勤 查处违规装修 整顿中介 规范物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58.html 1 3 市房产监察支队多措并举保护百姓权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