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2日
第A04版:

黄晓武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黄 晓 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速推进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确定了2019年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创新求实的大会。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不平凡、非比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百年不遇暴雨洪灾影响、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认真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工作中心,激活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动力引擎,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个“绿水青山”,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破难攻坚,砥砺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美城”形象得到新彰显,民生福祉有了新改善,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高质量转型发展起步坚实。

特别是我市城市转型深度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淮北市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做法被国务院督查工作信息向全国推介,“淮北市积极扶植新兴产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我市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李国英省长专门批示“淮北市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上富有成效,要坚持走下去”。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饱含着各级人大代表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近年来淮北发展历程,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来,我们在困境中求突破、在危机中求转机,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成功走出了一条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金城市绿金发展的新路,稳住了阵脚、渡过了难关、走出了困境,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工作中心,激活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动力引擎,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个“绿水青山”,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紧跟新时代节拍,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符合中央省委要求、符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客观规律,是推动淮北转型崛起的科学选择和正确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坚定不移地走好转型崛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一、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新成效。要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个纯粹”。要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与“北京时间”精准对表,与“安徽脉搏”同频共振,与“淮北转型”同向用力,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方法举措、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根本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着力转方式,勇闯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要坚持“两动并进”。聚焦“四基一高一大”【碳基、硅基、铝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精准实施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招商,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淮北。要把陶铝产业放在淮北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抢抓稍纵即逝发展机遇,聚焦打造千亿陶铝峰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陶铝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打造国家航空材料生产基地、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要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为引领,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创新驱动战略【突出创建创新型城市一个总体目标,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团队两个创新主体,统筹绿金科创大走廊、东部科教新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三区联创,强化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金融和资本、制度和政策四个支撑体系,聚焦碳基、铝基、硅基、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大数据产业五个主攻方向】,重点抓好绿金科创大走廊等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放管服”、金融财政、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特别是要主动对接国家“三大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等区域发展协作,激活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要坚持城乡统筹。把推进全域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扩大投入、拉动投资的重点领域,继续高标准推进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高铁新区、城市中心湖带、凤凰新区、双堆集中心镇新城建设,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打造全域文明城市,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进一步筑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平台载体。

三、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核心要义,也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着力打造幸福家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倾力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特别是大力弘扬“三全”精神,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全体市民共同奔上小康之路。要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深做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改革,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彰显“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要着力打造和谐家园。深入推进平安淮北建设,积极排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特别是要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淮北建设,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切实强化公正司法保障,让法治阳光照亮淮北大地每一个角落。

四、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矢志不渝奔跑追梦。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推动城市转型崛起,是全市人民的一致愿望、共同梦想。2013年以来,我们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从全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抓起,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矢志不渝抓招商、抓创新、抓创建,2016年以来,我们又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棚改政策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民生改善,成功实现“六个梦想”。回望我们走过的路程,很多人都有感慨,淮北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也会更加坚信,只有努力奋斗和拼搏,才能使城市转型稳健前行,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才能使全市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为了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梦想,今天,我们依然需要继续奔跑、不懈奋进。要抢抓机遇、创造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赋之于新的内涵。同样,淮北发展也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和独特优势,但这些机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坐着等来的,不是靠运气送来的,而是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主动作为闯出来的、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我们要在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中不断创造新的机遇,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多做一些看似不具备条件、但是经过努力不仅做成而且做得很好的实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要统一思想、团结奋进。共识是发展的基础。人民代表忠于党,人民代表为人民。在座的同志都是各自行业、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要立足代表职责,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宣讲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和本次人代会精神,主动宣传淮北转型发展的绩效,以鼓舞全市人民的干劲,主动当好人民调解员,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地把全市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切实凝聚同心逐梦、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要增强本领、狠抓落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系统掌握和科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以及现代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以学习的成效促进能力增强、工作提升。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迈向新的征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为契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增强履职实效、推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为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01-12 黄 晓 武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54.html 1 3 黄晓武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