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2日
第A01版:

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紧跟新时代节拍奔跑追梦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黄晓武在会上讲话 表决通过关于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1月11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300人,因事因病请假28人,实到代表272人,出席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晓武、李明、方宗泽、宰学明、顾文、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孙军、张力、李晓光、戎培阜、金文、张香娥、徐福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戴启远、谌伟和大会主席团成员、是代表的厅级领导及应邀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宗泽主持。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林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及质询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不平凡、非比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百年不遇暴雨洪灾影响、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认真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破难攻坚,砥砺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美城”形象得到新彰显,民生福祉有了新改善,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高质量转型发展起步坚实。特别是我市城市转型深度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代表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

黄晓武说,淮北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紧跟新时代节拍,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符合中央省委要求、符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客观规律,是推动淮北转型崛起的科学选择和正确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坚定不移地走好转型崛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黄晓武指出,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新成效。要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个纯粹”。要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方法举措、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黄晓武强调,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坚持“两动并进”,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坚持改革开放,激活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要坚持城乡统筹,进一步筑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平台载体。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着力转方式,勇闯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黄晓武指出,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着力打造幸福家园,让全体市民共同奔上小康之路。要着力打造美丽家园,进一步彰显“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要着力打造和谐家园,让法治阳光照亮淮北大地每一个角落,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黄晓武强调,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必须矢志不渝奔跑追梦。要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在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中不断创造新的机遇,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多做一些看似不具备条件、但是经过努力不仅做成而且做得很好的实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要统一思想、团结奋进,立足代表职责,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把全市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切实凝聚同心逐梦、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要增强本领、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黄晓武还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为契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增强履职实效、推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为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黄晓武最后说,新的一年,新的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2019-01-12 黄顺 黄晓武在会上讲话 表决通过关于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 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紧跟新时代节拍奔跑追梦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30.html 1 3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