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12版:

立冬天凉诗意暖

  朱启方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这是明代诗人王稚登的一首《立冬》诗,该诗描绘了立冬的景象。立冬的阳光,与众不同,沁人心脾,略带寒意。立冬的天,虽万里无云,也寒风瑟瑟。我小诗一首抒怀:

  秋风吹尽菊犹黄,

  霜降枫林惜晨光。

  立冬景象无云彩,

  已有寒意袭北方。

  立冬后,我的衣服渐渐增多,及早就穿上了羊毛衫,这也意味冬的凉意随之增多。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立冬黄叶落尽,草木凋零,蛰虫伏藏,气温下降,亦有霜雾,人们已规避寒冷。立冬天凉,历代文人骚客吟咏立冬的诗很多,从诗中亦可见立冬天凉诗意暖。

  “千林十月不见霜,平隄碧草浮鱼梁。芦花冥冥水浅浅,杨叶索索烟苍苍。”这是清代著名画家恽格的一首诗。万木苍苍、寒霜寥寥,江草碧碧、鱼梁浮浮,芦花冥冥、秋水浅浅,杨叶索索、山烟苍苍,好一幅写意初冬水墨画!

  诗人元稹的《立冬十月节》诗云:“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蟾将纤影出,雁带几行残。”立冬一到,水结成冰,土地冻结,野鸡不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形与野鸡相似的大蛤。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开始走进冬的舞台。

  苏轼的《冬景》诗云:“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初冬之时,荷叶败尽,已无擎雨之盖;菊花残落,尚有傲霜之枝。在诗人看来,初冬是一年之中较佳的光景,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立冬时节,红叶起舞带寒霜,黄花犹在天气凉。 十月阳春到立冬,觅得秋菊一缕香。这是我的小诗感悟,也有意仿仇远诗的嫌疑。元代诗人仇远诗《立冬即事二首》云:“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仇远生性雅澹,喜欢游历名山川,每每寄情于诗。仇远58岁时,始任溧阳儒学教授,不久罢归,遂游山河以终。其诗暗喻了诗人厌倦于官场的黑暗,表现了“不愿富贵而志在田园”的思想情感;展现了诗人罢官后的庶民生活。

  一生忧国忧民、饱经生活苦难的陆游在寒冬来临之际,作《立冬日作》诗云:“室小财容膝,墙低仅及肩。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陆放翁面对“箪食瓢饮”的困苦生活,仍然欣然接受。可以说,诗人把自己的命运和民众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表现出了“济苍生,安社稷”的民生理念。我小诗一首抒怀:

  箪食瓢饮在陋巷,

  立冬时节思念长。

  菊花怒放花飘香,

  细雨也寒在身旁。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立冬时节,如诗如画,多姿多彩,秋天挥一挥衣袖带走了凉爽和惬意,迎来了漫长的冬季。雪莱《西风颂》里那句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时刻鼓舞着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不经几番寒彻霜,哪得梅花扑鼻香?能够经受寒冬考验的人,必能迎接美好的春天!我七律一首抒怀:

  立冬将至需心暖,夜半闲看小炉红。

  自作文章吾陶冶,有志鸿鹄羡苍穹。

  微瑕璞玉需雕琢,玲珑心性多灵通。

  身在俗尘也拘束,而今添得好从容。

2018-11-09 朱启方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33.html 1 3 立冬天凉诗意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