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12版:

我们的春天

——写在第19个记者节

  侯晓莹

  又是一年记者节,又是一阵秋风起。

  在记者这个行业行走了十一个春秋,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荣光与自豪。10月27日,濉溪广电迎来历史性的一刻,作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试点顺利揭牌。当看到省、市领导拉下掩盖在濉溪融媒体中心牌子上的红色绸缎,站在台下的我竟然喜极而泣。那天的太阳真好,我们在簇新的小院里热烈相拥;那日的天空真蓝,装饰一新的广电大楼上高悬的“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几个大字像在与白云对话。我听见一种声音,那里有风的歌唱,也有华丽转身的我们内心的拷问:濉溪融媒体来了,我们该做些什么?从“笔尖流淌”到“键盘敲击”再到“全副武装”,从“纸媒时代”“广播电视”到“微博微信”再到“视频、H5、VR全景”……互联网引领行业变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对我们是挑战,更是机遇啊!

  这些日子,我每每走进充满书香气息的办公室,穿上印有“濉溪融媒体中心”醒目标识的冲锋衣、挂上工作牌的那一刻总是充满仪式感,职业的无尚敬畏、梦想的再度出发,时时让我回望和深思。

  记得在2013年底,台里开始组建网站,从未接触过网络的我被抽调过来。我既忐忑、又迷茫,内心还充满小小的期待。准备资料、内容收集、后台管理等网站启动前大量的准备工作,让我充实而又忙碌。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2014年3月濉溪新闻网站正式成立,并以信息量大、发布及时、影响广泛很快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这背后,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有多少次披星戴月,又有多少次晨曦初露才赶往回家的路。可让咱濉溪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身边的大事小情,这些付出,又算什么呢?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需要,2015年,台里又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交由我来编辑发布。这对我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零基础的我,只有从网上一点点看教程,一遍遍尝试,主题策划、内容选取、图片搭配、编辑排版……常常是绞尽脑汁,加班加点是再平常不过的了。记得我们第一次开通微信直播,因为前期需要做好各种调试、宣传工作,我和同事们提前赶到现场,搜集各种资料,一一核对每一个细节。活动分别要在几处开展,因为人流量大,无法开车,只能步行,我便带着相机辗转到各处拍摄。一天下来,脚上磨出了几个血泡。活动一结束,顾不上脚疼,也来不及吃饭,赶紧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文字、筛选图片、设计排版……尽快把活动内容及时发布出去。等完成所有的工作,走出办公室,天早已黑透,浑身腰酸背痛。刚读小学的儿子就这样常常陪着我一起加班,实在饿了,就在单位门口的小卖部吃个包子、吃碗面皮对付一下。他也会跟我抱怨,“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不忙,好好陪陪我呀,是不是我以后少吃点零食,不乱花钱你就可以不上班了?”每每听到这些,心里都很愧疚,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会时时提醒自己,勤勉敬业,才能收获美好。

  美好总能与美好相遇。从广电人到招商专员再到扶贫一线,忙碌中,我告诉自己,无论在哪里,你的角色都是记者,你都是新闻的记录者!新闻很远,走过去才有;新闻很近,就在我们的脚印里,在双脚沾满泥土的脚印里。行走过古朴、安详的濉溪老街,置身过充满厚重文化历史的临涣古镇,见证过扶贫攻坚路上的阳光与微笑,聆听过朴实的农家汉子数十年照顾瘫痪爱妻的故事,看到过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不惜一切代价为儿子换肾的母亲,触摸过福利院里那些渴望爱和关注的孤残儿童,感受过在暴雨袭城时,众志成城、温情感人的瞬间,参与过濉河岸边一个又一个事关发展的重大盛事……这些人、这些事,影响着我的思绪,净化我的灵魂,尽管我常常有踮起脚拼命地仰视仍旧有达不到的紧张和恐慌,但这样的紧张和恐慌,催我不懈地努力学习。正是这些经历,使我见到了高尚和美好;也使我有机会与无数美好的心灵对话。

  11月8日是记者节,一个承载着记者职业光荣与梦想的节日。就在记者节前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等省市县领导莅临我们融媒体中心,让我们再一次收获喜悦,也更加明晰未来发展的方向。虞部长提出的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谆谆教诲,各级领导与我们亲切合影的幸福瞬间,必将写进濉溪融媒体发展与我个人成长的历史!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今天,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个支点就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力量!濉溪,融媒体来了,让我们一起携手,在迈向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张开双臂拥抱属于我们的荣光,属于我们的春天!

2018-11-09 侯晓莹 ——写在第19个记者节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26.html 1 3 我们的春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