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8版:

—— 我市召开座谈会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

履行使命任务 助力转型崛起

  ■ 记者 邹晨光

  切实增强“四力”

  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坚决履行使命任务,全力推动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淮北广播电视台台长盛磊传达了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是记者之家。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年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聚焦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的生动实践,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讲好淮北故事、传播好淮北声音,营造了加快转型、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也树立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作为,希望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将新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生态文明、民生工程等改革发展的前沿,广泛宣传各行各业在建设淮北中的新成果、新业绩 ,为加快发展鼓劲加油,为推动跨越汇聚能量。”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士锋在座谈会上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合军结合对如何准确把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阐述。“所谓‘四力’,就是要走得实、看得远、悟得透、讲得好。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出‘泥土味’的文章,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讲述淮北好故事

  激发出转型崛起正能量

  记者节,以职业为节。在构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伟大实践中,新闻工作者们满怀热忱、用心记录,共同参与了这座城市的改革发展,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在座谈会上,新闻工作者陈万垒、宗兆宣、万善朝、杨栗根、刘海燕、林敏等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2012年6月从淮北市消防支队进入淮北日报社,转眼已有6年的时间。这期间,我付出了汗水,获得了成长与进步,在这里有太多的感悟与大家一起分享。”淮北日报社摄影记者万善朝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把职业当作事业干。在消防部队时我是一名专职通讯报道员,那时,我就立志做一名记者。”如今,万善朝每当看到自己的一幅幅新闻摄影作品在报刊和网络上发表时,总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正是这种莫名的成就感,如同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引领和推动他不断前行。

  “10年前从大学走出的那一刻,我便坚定如现在。我深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虽平凡亦伟大。”淮北矿工报记者杨栗根同样表示,选择了这份工作,要认真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对得起当初的青春无悔,更对得起当下的这份执着。

  记者职业,充满光荣与责任。一幅幅生动精彩的新闻背后,浸透着记者的艰辛和汗水。一篇篇看似寻常的新闻报道背后,往往渗透着记者的敬业、奉献、良知和深情,但这些不代表时代的车轮会停滞不前。

  “10月底,一个重磅消息传来:根据北京市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名鼎鼎的新京报宣布其全新的客户端正式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报社全员转战新媒体,转型的决心之坚、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淮北日报社数字媒体中心副主任陈万垒在交流发言时感慨道,我们身边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淮北日报社的数字媒体发展,这几年一直处在负重爬坡的途中,上下求索,很忙很累。幸甚,在报社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在淮北的新媒体圈内顺利完成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拥有了较好的受众群体和舆论话语权。”

  互联网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信息迭代加速,从微博到微信,从直播到抖音……“一夜之间也许会有其他新的技术出现,传统媒体光靠理想和情怀已经远远不够,一定要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占领新的平台和高点,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发挥自身的优势,融合多媒体之长,跟进时代才是发展的方向。”市作协主席、高级编辑林敏说道。媒体融合要深度发展,就要勇于和善于在新媒体领域找到位置,通过融合发展,坚持内容为王,让正能量在网上占领更多市场、赢得更多掌声,并逐渐占据主导、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

  从当下到未来,我们砥砺前行。站立于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样的媒体形式,也创造着更生动的表达方式,但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书写属于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2018-11-09 邹晨光 —— 我市召开座谈会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89.html 1 3 履行使命任务 助力转型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