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1版:

从蹒跚起步到矫健前行

——我市持之以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纪实

  ■ 记者 陈洪

  四十年不忘初心绘蓝图,四十年砥砺奋进踏新程。

  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乌金之城”是她的历史烙印。淮北,建市以来累计生产原煤近10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诸多现实问题日益凸显。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这座城市该何去何从?

  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推进城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型,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金发展,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的绿金样板城市,加快实现淮北转型崛起,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碳资源低碳利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明是安徽华中天力铝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回想起2016年11月的那一天,他说话的声音略微低沉。

  作为全市2万名转岗矿工的一员,他在家休息3个月后,凭借着在国企练就的扎实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网上应聘的方式,成功入职到华中天力铝业公司。

  “现在来看,当时的心慌是多余的,只要本领真,在哪都能闯出路。”新岗位、新平台,李明继续施展胸中抱负。与他一样,他曾经奋斗过的煤矿、新入职的华中天力,还有他生活的这座城市,都在转型。

  作为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淮北矿业、皖北煤电等省属煤炭企业压减过剩产能,岱河煤矿、刘桥一矿、金石矿业等7对矿井顺利关闭,累计退出产能794万吨,妥善安置职工19748人。我市还积极推动“跨煤入化”,淮北矿业于2005年发起成立的安徽省重点建设项目、“振兴皖北一号工程”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投产以来运行良好,形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盈利近8亿元,产品远销国内外,为助推全市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从煤炭资源型城市实际出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协调发展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集聚各方面创新资源,把“三基一技一大”作为产业主攻方向,在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接续替代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如今的淮北正逐步摆脱煤炭资源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发展转轨、产业转型、城市转向、动力转换的转型崛起之路。

  安徽相邦公司加快培育发展陶铝新材料产业,目前该材料已批量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领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落户的金龙机电如今发展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濉溪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安徽省第二批铝基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录文说,“淮北的营商环境令人叹服,不但企业大门外的不用我们操心,围墙内的事也帮着解决,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山西人耿娟娟从淮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濉溪县扶贫办投身扶贫事业,“淮北是个有活力的城市,我愿为她奋斗。”

  “淮北变了”,是每位受访者的心声。老淮北人为淮北的转变而自豪,新淮北人被煤城新姿所吸引,选择留下来。

  

  黑金城市绿金发展,多管齐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生态城

  

  橛头、撬棍、铁锤、铁锨……2001年冬季,60多岁的石宗宏扛着这些工具上山了。“看着光秃秃的山头,心里难过。退休了没事干,一心想往山里跑,种棵树试试。”

  提起最初上山的岁月,石宗宏记忆犹新,“山上满眼大石头,我就寻着石头缝往下挖,首先用铁锤敲,听响声判断能不能撬动,‘死’石头就撇开它,‘活’石头就撬起,刨出一个树穴。”

  石宗宏就用这种办法,石头缝里见缝插针地栽树,每天早出晚归,干得浑身是劲。两年后,看着树苗成活了,石宗宏激动坏了,干得更起劲了,周围的邻居看到后,也被带动起来,你一片来我一陇,你拿锨来我扛锤,愣是让荒山没了脾气,抹了绿妆。

  再后来,村民们成立了“杂果协会”,石宗宏任会长,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协议,自己带头包了200亩,山顶种松柏,山坡种果树,当地政府部门修了水渠和蓄水池。就这样,荒山彻底被征服了。

  对于淮北而言,绿色不仅代表着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不懈实施荒山绿化,整治中湖、东湖等采煤沉陷区,加大水体、空气污染治理力度,“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空间格局日益凸显。

  我市累计投资近2亿元,绿化荒山13.5万亩,苗木平均成活率达到95%以上,让全市石质山全部披上了绿装。相山被确立为省级森林公园。编制完成《淮北市湿地保护与发展规划》,向全市公布第一批市级湿地名录,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39.1% 。对南湖、东湖、绿金湖、朔西湖、化家湖进行生态修复保护建设,南湖湿地经过治理成为国家4A级风景区。2010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淮北矿区被列为全国矿区生态示范区。对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老濉河、东相阳沟、龙支河、龙岱河、宁王沟8条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城市规划区内的河道及沿岸环境质量和面貌持续改善。

  从青翠欲滴的相山到波光粼粼的南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根植于相濉大地,与“最美”一样从盆景变成风景,变成淮北人共同的行动自觉。

  

  共建共享为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日,家住西山隧道附近的王女士来到今年7月份刚刚建成开放的凤凰公园,走在蜿蜒的石径上,心情特别舒畅。她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老旧的棚户区、杂乱不堪,市园林部门依托原有山体建设了凤凰公园,现在这里成了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自然的山体水系、路网拓宽,通过规划定绿、建园添绿、沿路选绿、挖潜增绿等方式,做到建一片、绿一片,倾力打造城市“绿肺”。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44.37% 、43.17% 、16.71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居民热情高。这一段时间,对曲阳街道濉河社区公交公司小区居民程大姐来说,过得很是舒心。她居住的老小区存在积水、道路破损严重等问题,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全部妥善解决。“管道埋好了、路也铺好了、绿化起来了、环境亮堂了……群众不花一分钱,老旧小区就换了新颜!”

  据了解,我市通过有计划地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社区的规范化建设,先后对八号桥社区九号小区、新华巷100号小区、相山家园小区等数十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治改造,逐步改善了部分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不仅赢得了百姓的赞誉,而且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加快城市转型,城市管理也要跟上。为此,我市自2015年以来,采用提升、新建等方式,重点打造政务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信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房地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时,对建市以来所有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一次彻底普查,全面清理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一个完善的便民服务圈随之建立,深受群众欢迎。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既是转型升级的初心,也是终极目标。四十年,从蹒跚起步到步履矫健,淮北人一路走来坚定果敢、自信从容。未来,淮北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启新的创业新的长征,以大胸怀、大气魄和大担当,开辟转型升级新境界。

2018-11-09 陈洪 ——我市持之以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66.html 1 3 从蹒跚起步到矫健前行 /enpproperty-->